自律神經失調會造成的各種問題,尤其現代人工作家庭壓力大

容易有以下狀況:

廣泛性焦慮癥,憂鬱癥,抑鬱癥,恐慌癥,強迫癥,躁鬱癥,腸躁癥,膀胱過動癥

並伴隨頭痛,眩暈,失眠,臆球癥(喉嚨一直感覺有異物),胃食道逆流,耳鳴,睡覺一直醒,胸悶,胸痛,心悸恐慌,吸不到氣,易喘,胃脹胃痛,腸躁癥,頻尿,陽痿早洩,頭麻手麻腳麻,血壓高。

在相關門診中,尤其像是業務、設計、工程、教師、作業員等類型的職業,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最為明顯

對於有慢性疼痛的人來說,若沒有重視自律神經失調,其嚴重性更是不言可喻。

自律神經失調可能危害機體的消化系統,造成脾胃不調,引發消化系統疾病。

有研究顯示,胃和小腸在晚上會產生一種對消化道粘膜有修復用處的化學物品tff2蛋白質,假如自律神經失調導致睡眠不足,就會危害這種物品的產生,從而大增胃炎、胃、十二指腸潰瘍、潰瘍性結腸炎等疾病的發作率。

偏頭痛:長期失眠引發偏頭痛的原因可能與顱內小動脈和毛細血管收縮致使腦部皮質缺血有關,這部分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除了出現睡眠障礙外,還會在晚上睡眠期間反復出現頭痛癥狀。

慢性疲勞綜合癥:本病在臨床上很多見,特別是女性失眠患者,她們常訴說自己疲憊乏力,即使臥床休息也不能緩衝疲憊部分病者還具有低熱、畏寒、頭浦、咽喉浦、心煩、急躁等不舒適癥狀。

此外,長期自律神經失調還可引發中老年人腦病、女性更年期綜合癥以及糖尿病等嚴重害人體健康的疾病。

所以專家強烈建議大家,千萬不要忽視自律神經失調的癥狀,大家應謹慎對待並應及時採取治療措施。

底下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癥狀,如果符合下列5點以上,可立即前往診所掛號尋求解決途徑

自律神經失調門診中最常觀察到的癥狀如下:

對睡眠品質不滿意

.上床後翻來覆去睡不著,往往需要躺30分鐘甚至更久才能入睡;
.夜裡醒來好幾次,多在2次以上,醒來之後很難再入睡;
.早上醒得早,比正常起床時間早醒30分鐘以上;
.總睡眠時間不足6.5小時;
.睡眠品質下降,醒來仍然感到困倦,感覺體力沒有恢復。

白天正常活動受到影響

.白天精神狀態不佳,感到困倦、疲勞,想睡覺;
.工作和學習時,難以集中精力,犯錯次數增加,記憶力下降;
.情緒上,感到緊張、不安、出現情緒低落或容易煩躁、發怒;
.社交、家務、職業或學習受影響等。

而自律神經失調治療真的不難!讓您減少甚至停用安眠藥與抗憂鬱西藥…恢復該有的身心平衡。

廣和中醫診所與廣仁堂中醫診所運用傳統中藥來調理過度緊繃、亢奮的情緒,依據中醫藥的學理來調理體質;多管其下,改變您的體質,調理平衡

不是單純以藥物來壓制癥狀;經過一系列的療程,很多患者就慢慢減少甚至停止安眠藥、抗憂鬱藥物等西藥的長期依賴,回歸到身體原始的平衡統合狀態,這就是身體原始自然和諧的狀態。

透過我們診治改善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都可以漸漸找回正常的生活品質,使用正確的方式將幫助您擺脫失眠的痛苦!

底下為診所相關門診資訊圖片

 

SSll15CEFDE5廣和中醫診所

作者:路興錄       大樂娘連著生了三個男孩還美中不足,還想要個女孩。       舅舅剛好與媽媽反其道,整天想要個男孩。可舅媽接連生了三姐妹,就是沒有男孩,盼著懷胎十月瓜熟蒂落,沒想到又生了個雙胞胎丫頭。       這下可難死了舅舅,越想男孩越生女,還一生就是兩個。一氣之下,東跑西顛把這雙胞胎丫頭一個送大姐一個送二妹。       娘把小侄女抱回家,大樂兄弟仨一見小表妹高興的不得了,把她當小把戲樣的悠過來悠過去逗她玩。媽媽看著3個兒子對小表妹那個喜歡勁,自己也樂開了心,把侄女當親生,按姓氏起名蔣玉環!大家閨秀的丫環名,秀氣,好養活。       全家人粗茶淡飯填肚子,也要把省吃儉用下來的細米白面喂養小玉環。       女大十八變,蔣玉環在細米白面的慣養中逐漸長大成人,靚麗的容顏中飽含著美女秀氣。被鄰近一家看中,媒人帶彩禮上門提親。娘雖然有點舍不得,但男大當婚,女大當嫁又無法拒絕人家。       玉環雖不是姑媽親生,但從生下來的當天就跟隨姑媽生活,18年來受姑媽養育影響,養就了性格溫柔,賢惠鄰里很受婆家的疼愛,半年后即懷孕在身。       臨近降生月份里,大樂娘高興得不得了,整夜不睡開始給外孫做衣裳,春夏秋冬穿的做了一大包袱。       大樂娘按預產月份時間,這天早上3點就起床,騎著三輪車拉著一大包袱嬰兒服去看女兒生了沒有。就在過馬路時,斜對面駛過來一輛無證駕駛的三輪木料的車,一下把她撞到在地,沒等救護車來到就斷氣了。       就在這個時辰,擦肩而過的早上,玉環的丈夫黃東治來岳父家報喜,說生了個女孩。大樂爸說,好!怪喜。       俺媽呢?黃東治疑惑地問了一句。       大樂爸能說死了嗎?這不是喪事撞喜呀!他只能把淚咽肚里,用謊言掩蓋說,這兩天又犯病了,送醫院住院去了,出了院再去看玉環吧?       爸爸的話是不想讓女兒受刺激,大月子的刺激,對女兒后果不堪設想。要再有個三長兩短,可對不起已逝去妻子的冤魂哪!       頭胎大喜,有九天送奶糖的習俗,大樂蔣家去了20多口人,外公張家也來近30口人賀喜。大樂娘的死雖然在眾人面前搪塞過去了,但在玉環丈夫黃東治面前卻露了餡兒。       黃東治是個機靈鬼,報喜時看著岳父那有苦難言的氣色,就知其中有隱,便悄悄去醫院暗訪,才知岳母在他來報喜同時已被車撞身亡,這晴天霹靂噩耗的痛擊,他不敢對妻子透露出娘的一絲死音。他要做到的,就是要瞞著妻子安安全全度過這個月子。       奶糖賀喜宴上,蔣、張兩家,親朋好友近100人,都是面帶笑臉,該吃吃,該喝喝,從沒讓蔣玉環看出破綻。       玉環抱著面帶微笑的嬰兒,甜蜜地享受著月子的幸福,再等幾天娘就出院了,她一定會來看她的。現在娘要是帶病來了,又唱又跳的人家不笑話嗎?       滿月那天,大樂背著娘給外孫做的一大包袱嬰兒服送到妹妹床前,妹妹又問娘的病情。大樂再也不能瞞她了,滿含熱淚哽噎說,玉環對不起你,娘在你生外甥女那天早上就出車禍死了,我們怕你……       哥!你們不該呀!不該瞞我呀!玉環哭得死去活來說,我這個月子里,心里一直在發毛,就知道你們在瞞我什么。走!帶我上墳去。       蔣玉環來到娘墳墓前放聲大哭:媽!我是玉環吶!生下來連親媽一口奶都沒吃被你抱回來的玉環吶!你撇下我走了,我也不想活了呀!媽!你聽見了沒有?       玉環整整在墳前哭了一天,婆婆心疼怕哭壞了身子來勸說她回家,也被兒媳婦哭得她忍不住跟著悲聲大放。       黃東治在家抱著餓得哇哇哭叫的女兒,大半天不見玉環和媽媽回來,把女兒用小被子一裹也來墳地。       不懂事的嬰兒那哇哇哭叫聲,更讓玉環撕心裂肺悲痛欲絕,從丈夫懷里接過女兒,跪在墳前連磕三個響頭,照著她那小臉蛋上擰了一下說,苦命的娃呀!外婆就是為了你才喪命九泉吶!哭吧,越哭的傷心,才能減少你的罪過。       玉環母女的哭叫聲感動了四鄰八舍,紛紛過來勸說她,不為自己也得為剛滿月的嬰兒著想,一旦有個不測,大娘的陰魂也不安啊!玉環這才強忍悲痛,抱著女兒在丈夫的攙扶下,一步三回頭的向家門走去…… +10我喜歡

當走在那段浮華絢麗卻不屬于自己的街,像一個拾荒的孩子,悄悄藏下那段與你有關的底片,在陽光下印射著我們黑白畫面。   阿樂和衛琪結婚了,穆傾城你在哪里?   我是在A城一條叫美樂路的街遇到你的,在12路的公交里你穿著白色的大衣,白色的靴子。我坐在第一排的位置,我給阿婆讓座,于是我們離得很近。   你翻著包,愁眉苦臉。我替你付了兩塊公交費。你回頭微笑著說謝謝,我仔細看你,你真的很漂亮,心驚動魄。   你在下車前讓我把手機給你,你按下11個阿拉伯熟悉,然后車停你下去。電話那頭你說:   蘇辰,謝謝。(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有些奇怪,因為我并不知道你是誰,亦未給你說我名字。   下車時阿樂一個勁問我你是誰,我說不知道,他便問得更來勁。頭卻隱隱作痛,最后我編造了故事,說是一個老同學。他向我要號碼,你恰好打電話來,說:   蘇辰,今天謝謝你,我錢包不見了,上車才發現的。   我說沒事,我想問你怎么知道我名字的,阿樂卻把我電話搶了去。說了一堆莫明其妙的話,然后我掛掉。   我們學校在城北,我和阿樂每個周末都去城南,去找他女朋友衛琪,在一個醫學院。或許是看多了他們的分分和和,對于戀愛,有著幾分恐懼。(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每每阿樂與女友鬧分手,便叫我去喝酒,但外號“一杯倒”的我總是被他背回宿舍,好似我才是要分手的那個。可總隔一天那小子又拿著一束花與禮物去求衛琪,求她原諒。   看過一部電影,里面有一句臺詞說:戀愛就像拉皮筋,受傷的永遠是不愿放手的那個人。   奇怪的是阿樂和衛琪居然能以這樣的方式相處了這些年,我以一個諾大燈泡的姿態且被灌醉無數次后見證了他們的分分和和,還有所謂的愛情。   從他們婚禮現場出來,阿樂高興,醉得一塌糊涂。我已被阿樂訓練得不再是“一杯倒”,突然很難過,當初說好的,穆傾城,真的很想你。   很多年前你問我。   最悲傷的字是哪個?我說是“情”,你笑而不語。而現在你再問我,我會說是“若”字。   假若時光倒流,結局是否如愿。   時光帶不走故事。   圣誕節的A城是熱鬧的,到處流光溢彩。你突然打電話來說:   蘇辰,聽說會下雪可以出去走走嗎?   當時的我正走在街上,阿樂和衛琪在前面,熱火朝天,不理后面滿臉不悅的我。阿樂刻意讓衛琪帶了一個女孩,說介紹給我,卻在她問我答的模式中接一個電話后離開了。你的電話來,正救我于水火。   我在一個叫‘小憩’的奶茶店找到你的,你遞給我一個圣誕帽。接過來,你說你叫穆傾城。腦海翻騰各種回憶,卻是模糊的。   那天你很美,不知道隔了一張桌子,不知道到底站在這里的該不該是我。你說,圣誕節那家店有活動,只要是情侶在他們店里點了東西就會送圣誕帽一對。你說正好想到我,也正好有我號碼。   就在那一夜,A城真的下起了雪,在我們從‘小憩’出來后你讓我也帶上帽子,我們在街上走,看見很多情侶在擁抱接吻。天,雪花飛舞。   而我像一個被拐賣到異鄉的小孩,走在你右邊,只知道你叫穆傾城,一個有些男孩得名字。你說:   蘇辰,我們是老同學。然后欲言又止。   阿樂打電話過來,說我怎么失蹤了,那個有異性沒人性的,才發現我不見。我跟你說那夜的事,你呵呵的笑。阿樂說衛琪要去吃宵夜,一起去。   你也去了,我們帶著同樣的圣誕的帽子。   在古老的百子橋旁與阿樂他們會合,晚風夾雜著雪花吹到我們臉頰,冰涼涼的。看你站在風里,突然很悲涼,說不清緣由。   每個城市都會有無所事事的青年,他們對著所有漂亮的女孩吹口哨。   以前是無動于衷的,可當他們停在你身旁時他們是如此的可惡。我拉著你到我身后時,那些黃毛識趣的離開了,你的手也匆匆離開。   又是12路的車,你說再見。我說好。   我開始在老同學里搜尋你的舊影,卻一無所獲。   我開始在學校的貼吧里游,想找到你的絲毫珠跡。最后我發貼,問穆傾城是誰?校友說很多關于你,比如我們是同一屆的,你在中文系,是一個叫‘青’的文學社當社長,還有你的班級、寢室、電話號碼……   那段時間發覺老是遇見你,比如2樓的食堂,或者圖書館靠窗的位置,偶爾樓道的拐角處,12路的公交里……   A城的冬天總是長長的看不到盡頭,卻在與你無數邂逅里漸漸溫暖著。   已數不清我們第幾次相遇了,你發信息給我:   早安。   我在城北永樂巷134號出租屋里為兩個字欣喜若狂,打了很多字想發給你,光標來來去去,最后變成了,早安。早安,穆傾城小姐。   我們已短信的方式聯系著,然后期待時光慢慢融化彼此。   我想如果似水流年過下去,然后有一天我對你告白,于是我們在一起。   假若沒有鄭非凡,假若你沒有告訴我他是你的男朋友。   我把黑色的窗簾拉下來,白天似夜一樣。因為下午沒課,習慣這樣睡到深夜再醒來。鄭非凡在那天下午來敲我的門,打開窗簾時諾大的夕陽透進來,印在那張干凈的臉上。   點了一支煙,問他要不要,他不要。他一開口:   蘇辰,穆傾城不適合你,請你遠離她。   然后你的短信隨即而至,像一部電影,一切被導演規劃,你們像演員一樣一步步走進我的戲里。有些可笑。   鄭非凡,穆傾城。   穆傾城,鄭非凡。   發現在紙上寫下你們的名字時覺得竟如此的般配,然后傻笑。   我刻意遠離,在你應該出現的任何地方,我是怕見你的。   我不知你怎么找到我的,在永樂巷134出租屋里。我以為是阿樂,罵罵咧咧出去看門,你在門外一臉驚鄂看著我。你笑著說:   居然這么頹廢,蘇辰。   摸著蓬亂的頭發,我問你是否有事,你說難道不請你去坐坐。   我倚在門前說不可,不知道該怎樣解釋那成堆的啤酒瓶,散亂的煙蒂,還有角落里的方便面盒,我是不想你進去的。   你笑著說:   難道你真的不想了解我么?   我想像你這樣的人,不用我接觸就知道你的很多,比如H大的貼吧,或者BBS。   看你離去單薄的身影影,其實,穆傾城,你身上強烈的疏離感,多么讓人心疼。看過鄭非凡的博客,知道有一個叫鄭非凡的人與你青梅竹馬,你們的父親是同事。   我知道你們認識19年。鄭非凡在博客里說:   小時候玩過家家,穆傾城不止一次當我老婆,父母不一止次以“親家”相稱……   我還知道他喜歡你,很久以前到現在。鄭非凡在QQ上說他在你的日記本里發現關于我,他說不能沒有你。   穆傾城,我也喜歡你的,但你不是我的必需品,像鄭非凡。   過年的時候我留在A城,在德克士找了一份擦桌子的兼職。你的身影卻在我腦海里揮不去。   百無聊賴,后來不去上班了,靠在鍵盤上敲敲打打換取我生存的道具,比如方便面與礦泉水或者一兩本青春雜志。   記得當初來到A城時行李就是一堆書,舊的筆記本電腦,還有三兩件過冬的衣服。當從H大的宿舍到永樂巷134出租屋時,對它的名字是格外親切的。   比如記憶里在另一座城一個叫永樂的小鎮,蘇辰搶了一個女孩叫穆傾城的帽子。記憶不斷翻滾,你的記憶愈加清晰,只是那個模糊的身影是否是你。   鄭非凡再一次找到我時,你在他身后,鄭非凡說:   蘇辰,以前你說過無論有什么事,需要幫忙盡管找你。   他說:   蘇辰,現在好了,穆傾城說,她想你了。   我不知道他在說什么,有些可笑。你在他身后,一副小女孩模樣。穆傾城,你沒有告訴我,這一切的原因。   那天鄭非凡把你的手放在我手里,然后瀟灑跨步走遠了。我們都在尷尬笑著。   無數的記憶塞到腦海里,有一個人說:   傾國傾城,紅顏禍水。   有一個說:   我只傾蘇辰一個就夠矣……   我不知怎么去的醫院的,只感覺一群穿白衣服的人圍著我轉,感覺自己看到了天使。   醒來的時候爸媽都來了,還有阿樂和衛琪,還有鄭非凡,唯獨沒有你。   母親把很多相冊放在桌子旁邊,醫生說現在那些東西對恢復我的記憶很有幫助。   才發現我的記憶停留在一年前從醫院出來后,記得爸媽,還有阿樂,記得自己是某學校的大二學生。我忘記了我的外語專業,忘記了所有同學和老師,忘記了自己流利的英語和學了5年的跆拳道,忘記了曾最深愛的你。   我問母親為什么不告訴關于你與一切,母親說醫生不同意,最好讓我慢慢恢復記憶。我終于知道,為何我用一個星期的時間就認識了班里全部的人;一個陌生的QQ我能輸對密碼;一個月就可以用英語與老師對答如流……終于知道一個身影總讓我很難過。   穆傾城,我記得我們間所有的事。記得一年前我們的各種信誓旦旦,我們說畢業后就結婚然后去青海,最好是阿樂衛琪我們一起。   我看著母親給的相片,高中后,在我的左手邊總有一個文靜的女孩,身體總微微向我靠近。   一年7個月前,我外出旅游遇到山體滑坡,整整昏迷3個月,然后失憶。   2個月后,我在百子橋上找到你的,你回頭對我笑,你說:   蘇辰,歡迎回來。   你哭了,梨花帶雨,任憑我怎樣安慰。A城的春天要來了,路旁的櫻花含苞待放。   有時候上天會給我們許多考驗,往往結局淚流滿面。   鄭非凡那家伙,他扔下你不管了。也就在我再次進醫院昏迷的那天,他送你回家,然后遇到那幫黃毛,他們起了色心,其中一個把10公分長的匕首插進了他的心臟里。   這些后來我才知道。   你說你去澳洲了,你給我一封長長的E-mail。   你說,不用等你,你不回來了。   記得第一次次相遇,你還是個小丫頭片子,你在鄭非凡身旁。你們扶了一個摔倒的賣櫛梔子花的老太太,她是我奶奶。我對鄭非凡說,我是個知恩圖報的人,以后有什么事就來找我,我叫蘇辰。   穆傾城,你走了,在一個傍晚。到機場時你已經離開,我們沒有道別。   阿樂和衛琪也離開A城了,去了衛琪的城市。仿佛A城只剩下我,還有虛無的鄭非凡。   你離開的那天,我在永樂巷的出租屋里看電影,《初戀那件小事》,淚流不止。我一直留在A城,我等有一天你能從澳洲回來。   阿樂和衛琪結婚,我去參加了他們的婚禮,我突然看到穿著婚紗的衛琪變成你,正對我笑。喝很多酒沒有醉。   我還在A城,等我最愛的穆傾城回來。 +10我喜歡

文/何亞娟   人生就是一張試卷,上面有很多選擇題,怎么選擇全憑你自己。縱使人生的選擇題沒有標準答案,選擇的時候也要遵從自己的內心,日后少一點后悔,也算不負此生。唯有這樣,你才會比任何時候都要努力,因為你想用行動去證明:你的選擇是正確的。   與蘇錦重逢是在國展書會最后一天,彼時,我們已經有半年多沒有任何聯系了,本以為生命中再無交集的人突然出現在你面前,還說要請你喝咖啡,還是蠻訝異的。   我們選了臨窗的位置落座,在卡布奇諾的香氣中,蘇錦說:“亞娟姐,我現在開始后悔了,當初就不應該聽我媽的建議,回家鄉做什么銀行系統的工作。現在我每天做著自己不喜歡的事情還要強顏歡笑地應對各種復雜的同事關系,真是身心俱疲啊!你說我現在該怎么辦?”   蘇錦曾是我部門的一位編輯,半年前,因為工作上遇到了一些不順,加上她媽媽不停地在電話中跟她鼓吹在家鄉為她謀求了一份多么安穩的工作,于是,她動搖了。   她提離職,我并不感到意外。她心有余而力不足,她很努力認真,卻始終跟別的編輯之間有點差距,這些我都看在眼里。(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但我能感覺到她是真心熱愛這份工作,都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我相信假以時日,她會做出成績來的,于是我試圖挽留她。   “蘇錦,你不要急,你先不要跟其他編輯比,你跟你自己比,你不覺得你已經比剛開始來的時候進步很多了嗎?”我看著她說。   她微微一愣,抬起頭來。   “你之所以做書慢,只是因為做圖書封面的經驗不足,而公司對封面的要求又很高。可是你在寫方案方面、做版式設計方面進步都很大。   “你不需要跟別人比,只要跟自己比,今天比昨天進步了一點,就算成功。”(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蘇錦是來提辭職的,她以為我會很爽快地答應,沒想到我會跟她說這些,一時她不知道該回應什么才好。   見她沉默,我問她:“你大學是學什么的?”   她回答:“會計。”   原來她和我一樣,都是半路出家,學了別的專業卻從事了文字方面的工作。可見是對文字工作足夠熱愛。   我讓她把母親和我說的話都拋到一邊,僅僅遵從自己內心的聲音,一周以后,再來告訴我走還是留。   一周后,蘇錦選擇了離開,我當然尊重她的選擇。   這半年多沒有她的任何消息,我想她應該是過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并刻意避免跟我這個昔日上司聯系。所以,對于現在突然出現在我面前,并拋給我一個那么沉重話題的她,我一時真不知道如何回答。   窗外,霓虹燈不停地閃爍,五彩的光映照在蘇錦施過淡妝的臉上本應熠熠生輝,但她眼中的焦灼與落寞卻讓她看起來疲憊不堪。   我跟蘇錦說:“你的具體情況我不是很清楚,但我的故事或許能給你一些啟發。”   年少時,關乎我人生的很多次選擇都是由父母做出的,我自己并沒有選擇的機會,或者說是我沒有賦予自己選擇的權利。   中考填志愿時,父親讓我填了師范學校和重點高中,后來我的分數能上重點高中,他覺得我上高中考大學比較有出息。于是,我上了省重點高中。   高二文理分班時,明明我喜歡文科,父母卻認為“學好數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而讓我選了理科。   直到高考失敗,我的分數和本科無緣,父親覺得望女成鳳夢破滅,成天發脾氣。   雖然現在在我看來,人生足夠漫長,如同一部厚重的書,高考只是其中一頁,不管考得好與壞,翻過去就是了。   但當年,對十八歲的我而言,高考的意義重大,是決定人生成敗的分水嶺。高考失利,在親戚異樣的眼神和父親的責罵聲中,我體會到深深的挫敗感。   在選擇復讀還是直接上一所大專院校時,父親選擇了讓我上大專,他擔心我復讀不一定能考好。這一點其實正如我意,我也懼怕重過一遍那種每天算著高考倒計時的黑暗日子。   為自己的人生做選擇題,是從我離開父母身邊開始的。   我是在揚州某大學讀的大專,揚州城風景秀美,宛如清新淡雅的江南美女,激發我很多創作靈感。高中時寫小說被父母認為是不務正業,現在進了大學,終于可以泡在圖書館讀喜歡的書,聽喜歡的音樂,寫喜歡的文字。   跟單調又辛苦的高中生活相比,大學的生活豐富多彩又自由自在。美好的大學生活中,我給自己的唯一壓力是——我一定要考上本科。定這個目標,有兩個原因:一是我希望能充分利用大學的時間來提高自己,以彌補高考失利的遺憾;二是當時的就業形勢所需,用人單位傾向選擇學歷高的人才,我希望將來自己求職時不會因為學歷而被拒之門外。   學歷更高意味著在求職時有更多選擇權和自主權,能夠選擇自己相對喜歡的工作。   就像龍應臺在《親愛的安德烈》這本書中對安德烈說的那樣:“我也要求你讀書用功,不是因為我要你跟別人比成就,而是因為,我希望你將來會擁有選擇的權利,選擇有意義、有時間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謀生。”   大二時,有了“專轉本”的機會,但是高昂的學費卻讓我有些望而卻步,畢竟家中經濟條件有限。   我打電話跟父母商量要不要參加“專轉本”考試,父親說可以去試試看,考上后去不去上再說,如果我非要上,只能自己想辦法付學費。母親則堅決反對去考,說供我讀大專已屬不易,家里弟弟、妹妹上學也急需錢,我不能如此自私,為了自己的前途不顧弟弟和妹妹。   歸根到底,父母并不支持我去考試,理由是沒錢支持我繼續深造。   打電話的那個夜晚我失眠了,輾轉反側,左思右想,最終我決定去參加考試。   這是我第一次違背父母的意愿,也是我第一次為自己的人生做選擇題。   我無法想象如果當初不去考試今天會怎樣,我只知道,我從來沒有為這個決定后悔過。   后來,我通過“專轉本”的初試和復試,進入一所重點大學。學費問題是我自己解決的,通過助學貸款和給雜志寫文章賺稿費,我順利讀完了大學。并且,在這所大學里,我收獲了一份難能可貴的愛情。   也是從那次親自為人生做選擇題之后,我才真正學會了獨立。從那之后,雖然父母還是會時不時給我意見,但我僅作參考,每次做選擇的決定權還是在于我。   大學畢業進入社會后,面臨的選擇就更多了——和他談了這么久戀愛,該不該和他結婚過一輩子?房價下降了,該不該在這個時候買房子?工作做得不是很開心,該不該選擇辭職?   對于職場中人而言,最常見的選擇莫過于跳槽,這時,身邊的人會給你不同的意見,你有時難免會失去主張。   就拿我上一次跳槽來說吧,那次選擇比以往任何一次跳槽都要艱難。   我在那家公司創建了女性閱讀品牌“蝴蝶季”,從2008年1月出版第一本帶有“蝴蝶季”logo的圖書起,到2012年12月的整整五年時間,出版了上百本圖書,也培養了不少原創作者。我的五年青春時光在“蝴蝶季”綻放,我的愛好和夢想在這里發芽、生根,我對“蝴蝶季”有著難以割舍的深厚感情。   因此,當新公司幾次三番向我拋出橄欖枝的時候,我猶豫了。   新公司給出的薪水也不是很有誘惑力,跟之前的待遇差不多。此時,身邊的朋友、家人都勸我留下來,公司領導得知我有去意時,也表示來年給我加薪。只有作者們作為被拖欠稿費的受害者,支持我離開,說如果我到新公司發展得好,他們也跟著沾光。   說實話,當時我真的左右為難,一時間難以抉擇。   可權衡再三,我決定接受新公司的offer,但是提出了一個要求,希望不打卡考勤,不要求每天都去公司,實施彈性工作制。   我提這個要求不是懶得去公司,而是希望如果新工作忙得分身乏術時,我能留有一點時間照顧家庭、陪伴孩子。再忙的工作狂也不能忽略孩子的成長,畢竟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   雖然在新公司我享受的是彈性工作制,但實際上我比從前更努力。因為我要讓當時不贊同我離開的人,甚至對我的選擇冷嘲熱諷的人明白,我的選擇是對的。后來,事實證明如此,兩年的時間里我給自己交出了滿意的答卷。   蘇錦聽我說完這些,似有所悟,她望著我,真誠地說:“亞娟姐,我明白了,我還是要自己做選擇,不要被別人的意見所左右。當初我要是不聽我媽的建議回老家,說不定現在已經做出一番成績了。實不相瞞,我已經辭了家鄉那份安穩但無趣的工作,準備重新做文字相關的工作,我的愛好在這里,我愿意用汗水來澆灌我的夢想,我想,我終有一天會成功,像你一樣。”   “如果你說的成功是指遵從自己的內心做自己想做的事,那我可以做你的榜樣;如果你是指權力、財富、地位的話,我還差得很遠。”我笑了,繼續說道,“當然,后一種成功有的話咱也不拒絕。但我還是覺得,無論何時何地,做快樂的自己,能夠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比所謂的成功更重要。”   人生就是一張試卷,上面有很多選擇題,怎么選擇全憑你自己。縱使人生的選擇題沒有標準答案,選擇的時候也要遵從自己的內心,日后少一點后悔,就算不負此生。   而且,你會發現——只要是遵從自己內心做出的選擇,你一定會比任何時候都要努力,因為你想用行動去證明:你的選擇是正確的。 +10我喜歡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88t7py6 的頭像
    j88t7py6

    呂俊凱的推薦清單

    j88t7py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